part 1. 引言
生活中總少不了閱讀
只是有沒有機會把感想po出來
k書高手系列的書
我覺得有興趣是因為看到一個六年級男生很仔細的閱讀
自己心裡想:這真的有用嗎?

作者在這本書裡那他大學與赴日讀書的經驗分享
一口氣看完的我
真的覺得
生活裡學校沒教的事
真的太多
好的學校與校風
影響真的很大
詳細感想
等我回來再分享大家
有興趣的人
先點以下連結吧
東京奮鬥記

Part 2. 本書心得
作者是台大的教授
分享他赴日讀書的心得
由於大學讀日文的經驗
讓他去日本讀書 先是語言不通而備感困擾外
還感受到日本人在做學問上的嚴謹 認真與負責的態度
其中還包括日本人處事生活的智慧
我真的覺得這本書適合大學生還有對生活與夢想持續認真的人
很多的智慧盡在書中
在這裡先摘要一些非常感動我的部分 這些都是教授本身親身體驗:
1.考試有失常 人生有不如意 由失常再戰考場的人 才會有機會證明自己的實力
  不如意再站起來的人 才會有機會獲得別人的肯定與尊重
2. 在後來的日子裡 當遇到其他人對我個人能力有所質疑
   我知道最好的證明不是天花亂墜的解釋 而是自己本身的實力與誠懇的態度
3. 知道自己會甚麼很重要 但是明瞭自己不會甚麼更重要 謙虛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
才能學會應該學的事
4. 被人漠視 確實是一種痛苦 要獲得別人的重視 不應依賴權 勢或地位
而應仰賴自己的努力與真心
5. 承認自己甚麼都不會 是件痛苦的事 更重要的是在承認之後 必須加緊腳步 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自己該學的事
6. 自尊不是無謂的自傲 也不該是阻礙個人進步的大石頭
適時的降低自尊心 有時反而更有機會習得應該學會的事

part 3. 我的讀書心得分享
有國中生問我 當初怎麼考上理想的高中
我想她應該很懷疑我的能力
所以也許懷疑我能力的人不只她
因此來這裡分享一下

當國中學生時期的我
國一很認真
國二因為轉學碰到不好的數學老師 還有剛轉學的適應壓力
讀書起來有點吃力成績中等
但是到從國二至三的暑假
知道要考高中
我就收斂起好玩的心
配合老師學校的讀書計劃
要考試就認真讀 認真準備
然後書桌前貼一些激勵自己的目標
認真專心的準備
不邊聽歌 邊讀書
也沒有電視與用電腦
只不過是因為我的數學分數很糟
讓我考上第三志願
成了白衣黑裙的一族
 要上補習班嗎? 我個人的經驗是
我國中時
除了國二 三時一星期補一次理化化
國一 國二上星期六 星期日的英語課 (一班十個人由外籍老師上的英會 英聽與閱讀課)
就沒有其他的補習
上高中
更沒有補習
只有高二時 數學很差
與三四位同學找了大學生幫我們補一星期一次的數學
所有的一切
都是自己專心 認真跟隨老師的考試複習計劃來的

要說有甚麼訣竅
我想是因為自己從小喜歡看書
知識與道理從故事都可以讀到
還有可以專心認真準備老師們要考的試
再來 時間管理很重要
動作很快的寫完功課
背一下要考試的內容
我在國小 國中 高中都還有時間可以看漫畫 看小說

當然越來越大
還覺得 讀書雖然不見得可以保證你的未來光明
像呂教授在研究所時期也遭受到許多挫折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
但越沉越香的書中智慧 真是幫助自己渡過許多自己一人的時光
與給予自己以想像力飛行
周遊許多無法到達的地方

而最重要的讀書考試準備方法
無非是課前預習 上課專心 課後複習 找題目練習
如此而已
人生的智慧 可以從書中 人物 與生活體驗中學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dia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